close

    什麼樣的人士最出色的人?是家財萬貫?是名成名就?還是學富五車?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出色的人,必定含有一定特質勇於面對挫折、懂得涵養道德、勤於自我精進、以及擁有一顆熱枕的服務心。

    要勇於面對挫折人的一生漫漫數十寒暑,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、青雲獨步,生命的挫折是一門人人必須修習的學分。挫折雖然難免帶來苦痛與折磨,但也讓人有反思與檢討的機會,進而激勵新制、堅忍性情。曾背負重擔的肩膀必會更加強壯,狂風暴雨後的天空將會更加清朗,挫折總會令人成長,也會賦予我們勇氣,去面對日後生命兼具的挑戰,成為一個最出色的人。

    成為最出色的人,要懂得涵養道德隨著社會不斷的更迭變遷,人心及價值觀念也同樣在改變,曾經善良純樸的社會風氣,曾幾何時,人們已開始由急功近利的角度思考人生呢?北宋良相司馬光有一段智慧之語:「才德兼備,謂之聖人;才德兼亡,謂之愚人;德勝才,謂之君子;才勝德,謂之小人。」探究當前台灣社會的病灶,就是過於重視前途與報酬,以功利趨向的思考引導人生,司馬溫公認為取士之道,當以德行為先。因此懂得重新認知道德涵養的重要,才能成為一個最出色的人。

    要成為最出色的人,必須勤於自我精進「終身學習,自強不息」。人的一生是永無止盡的學習,知識與學習不單是我們面對這個世界時的力量,也是帶領我們飛上天際的羽翼。學而后之不足,明白自己的不足,始能推動我們的自我學習,勤於自我精進,方能成為最出色的人。

    要成為最出色的人,必須擁有一顆熱枕的服務心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,彷彿是老生常談的話,然而仔細咀嚼之後,必可體會出當中簡單卻又發人省思的道理所在。人類是群體的動物,無法孤身於世,社會的繁榮,群體生命的穩固,都有賴於每個人熱枕的服務心。「服務」就如生命的維他命,供給生命養分,如此,使人成為最出色的人。

    愛爾蘭劇作家有一段話是這麼說:「人生不是短短的蠟燭,而是一支由我們暫時拿著的火炬,我們一定要把它燃燒的十分燦爛,然後交給下一代的人們」,人生短暫如白雲過駒,如何讓自己活得充實又出色,將是人們畢生的永恆課題,如此,我們不負此生,努力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與熱,綻放屬於自己的智慧花朵。870

    全站熱搜









   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   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